close

没想到在秋分之後竟然會來了一整夜的狂風暴雨, 彷彿是炎夏在離開前最後的咆哮! 上次香港來了十幾年一遇的十號風球也没有像今晚的傾盆大雨, 雷電大作. 這真的讓我感覺回到盛夏之夜!

離別總是有點不捨. 不過有人會狂嘯, 有人則低泣. 但心中的那苦澀卻是必然的. 曾跟友人談到哪一種痛的表現最為嚇人, 我的答案是"笑". 没想到竟然跟中國現代畫家岳敏君的看法類似. 岳先生說, 他所畫的笑是一種無奈與苦笑的結合. 因為人對現實的不滿和無力, 最後只有拼出這撕心裂肺的笑!  自己也曾遇到很痛苦而孤單的時候, 那時會不自覺地笑, 而且越笑越大聲, 最後在眼淚流盡時才能停止, 而且咀巴會在無聲後還一直保持張開! 那笑聲到今天回想也毛骨慄然!  

不過, 我也必須同意, 因着這些的痛苦才讓我的生命變得立體.  回看過去在大時代中, 從戰亂中走過的文人儒者, 他們的眼光與識見總叫我佩服. 昨天拜讀嚴家褀先生有關文革後的一場會議的記述, 不難看到那時代的對摸索與迷茫的恐懼. 卻同時造就了人對自我意識的反省和面對挑戰的勇氣.  年少一代的作家, 總是停留在風花雪月的文章, 充其量就是拾人牙慧說點茶杯裏的風波. 我也怪我自己有機會跟戰後一代的強者學習, 但未有把他們的精神和心血往後傳! 期待在未來有機會, 多充實自己並與人分享上一代的心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lwt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